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長照與悲傷關懷行動陪伴志工

課程名稱:長照與悲傷關懷行動陪伴志工
授課講師:周明德
課程編號:COM-080A6-16C
上課地點: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星期六 下午 14:00 16:50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2學分
費用:1.學分費 1000元;冷氣費 100元;設備費0元
2.學員平安保險費 200(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兒時夢遊經驗,隔代教養;後來單親,十歲左右離開彰化祖厝進入台北都會生活圈,一路靠界社會資源、獎學金、輔導室的種種關懷滋養長大,帶著感恩與回饋的心走入高醫心理系接受身心社會模式的助人專業訓練,自我追尋與自我認同的旅程中,逐漸從醫療行科模式輾轉移動到追求人性陪伴的在地人形與心靈美學的風格。在輔大心理所博士班訓練,試圖呼朋引伴,集體努力,找尋多重自身的樣貌。在多所大學通識中心推廣身心健康壓力調適與婚家性別愛情等優質課程,也陸續在雙北地區各所社大開展成人心理教育的田野實踐,歡迎搜尋臉書粉斯頁-我在新莊社大舞動人生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由於自己的成長背景,一路自我追尋與自我認同的旅程中,逐漸從醫療行科模式輾轉移動到追求人性陪伴的在地人形與心靈美學的風格。在輔大心理所博士班訓練,試圖呼朋引伴,集體努力,找尋多重自身的樣貌 在多所大學通識中心推廣身心健康壓力調適與婚家性別愛情等優質課程 也陸續在雙北地區各所社大開展成人心理教育的田野實踐 歡迎搜尋臉書粉斯頁  ~   [我在新莊社大舞動人生]
課程目標:
1.邁向成熟整全的世代
2.重新檢視身心靈與社會人際健康的生活方式
3.藝術的聊遇力量與導因悲傷能量的實踐
4.社區行動關懷社群的建構與護持
授課方式:
身心照護自助學習
團體互動遊戲
專題閱讀研討導讀
案例討論心得分享、影片教學、戶外行動關懷參訪 校外教學
課程大綱:
1
開學周
悲傷輔導行動關懷的  助人美學   ~ 理念 與 實踐 自訂成長目標   攜手組成共學互助團隊
2
熟年力
生涯資源盤點  與 生命預算 重新佈局
3
健康心方法
罹癌母親給的七堂課
4
療遇藏在身體裡
觀照身體  修復心靈
5
從聽故事開始療遇
在傷痛中自我修復  創造幸福
6
導引悲傷能量
重新學會愛
7
自助助人,推己及人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社區行動關懷計畫    與陪伴督導進階行動訓練,訂定每個月一次的社區關懷互助療遇活動
8
公民論壇週
師工學共同討論安排論壇與活動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秋季 校慶
●評量方式:自訂成長目標與自我管理評量50%,行動參與關懷服務50%
●使用材料說明:1.熟年力、大塊文化
2.熟年世代、商務印書館
3.導引悲傷能量 、張老師
4.重新學會愛 、心靈工坊
5.療癒藏在身體裡  、張老師文化
  參考書目:班級統一訂閱
導引悲傷能量(張老師出版)
療癒藏在身體裡(張老師出版)
一個人的療癒(大是文化)
老得很健康(木馬文化)
靈性治療的藝術(生命潛能)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